減肥並不一定能減掉體脂肪,而減掉體脂肪的關鍵是在飯後30分鐘開始。這30分鐘又該做些什麼,才能有效降低體脂肪?

很多人雖然因為生病或迅速減重,體重下降了,但是並不算成功減肥,因為只要回到原來的生活,體重一恢復,脂肪會比肌肉更容易增加。這和節食失敗的狀況一樣,減肥→恢復→減肥→恢復,這種體重持續增減的狀態,稱為「溜溜球現象」。這種現象往往會讓身體的肌肉減少,相對地脂肪的比例就會增加,漸漸變成不易瘦下來的體質。

大家都知道減肥的重要性,只不過一想到減肥馬上就想到節食和運動,每天和卡路里斤斤計較,但是總不能不吃不喝,食慾也不是那們容易降低,只要心生放棄,馬上就復胖。減肥失敗的三大理由就是:好像沒什麼效果、要大大改變生活習慣、造成心理壓力及身體變差。

30分鐘決定一切

如何才能不讓脂肪上身?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有氧運動。如果實在做不到,最低限度就是不讓飯後的血糖濃度升高,首先要做的就是飯後動一動。因為小腸開始吸收是在吃完飯後30分鐘左右開始,而血糖濃度上升約是小腸開始吸收後的30分鐘。

美國庫勃有氧研究所(Cooper Aerobics)發表一項研究,發現在平常生活中有意識地活動身體的人,和連續6個月、一週5天、每天進行20~60分鐘游泳或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的人相比,減少體重及體脂肪的程度幾乎相同
,日常生活的熱量消耗比想像還多。

「早餐和午餐之後通常會去搭車通勤或開始工作,多多少少會活動身體。問題就在晚餐,晚餐後很多人會坐著看電視或躺下睡覺,」所以可以在飯後30分鐘內從事以下活動。
打掃房間 / 洗久一點的澡 / 做些伸展活動或簡單按摩 / 選遠一點的餐廳


[厚片murmur]

原來飯後30分鐘這麼重要啊! 難怪很多媽媽都在飯後出門去散步,沒有做什麼激烈運動喔,連續散步一個禮拜,就可以漸漸看到些效果,散步一個月,就真的很明顯瘦下來。

厚片人我常常邊看電視邊打電腦邊吃飯,所以吃完飯便當盒一丟,就還是繼續坐著看電視打電腦,幾乎沒有做什麼消化運動。雖然一個禮拜都有做兩次運動,每次都做兩個小時,但是如果體質不是調整成容易代謝的狀況,做很多運動還比不上飯後散步呢! 每天飯後輕輕鬆鬆散個步,居然跟激烈運動效果差不多,果然還是應該要從事散步這種經濟又長期的活動,做完也不會滿身大汗又很累無法再做別的事情。

不過啊,飯後散步這種事情,感覺很容易因為一時偷懶就沒有去走路了,又很容易找藉口,像是今天好累啦,外面下雨啦,空氣很髒啦,電視很好看啦.........,果然一切都是 "個性決定命運" 啊! 大家也要慎之啊 XD


點點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