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當道,含有各式乳酸菌的優酪乳每家都說自家的菌種最好。面對琳瑯滿目的優酪乳及難辨好壞的乳酸菌,專家建議,一般人多喝不錯,少喝也沒關係

各廠牌優酪乳內的菌不一樣
優沛蕾所含的龍根菌B.longum),是法國巴斯德研究所開發出來的乳酸菌,業者宣稱可增加對病毒的免疫力。
統一優酪乳所含的雷特氏B菌,又稱BB12菌,是丹麥人發現的菌種,號稱可抑制腸胃道壞菌,提高抵抗力,業者甚至還把那名丹麥博士請來拍產品廣告。
味全優酪乳含有羅根雙歧桿菌,又名B.longum BB56
養樂多含有代田菌
黑松優酪乳含有LGG菌
光泉優酪乳雖沒有特殊的乳酸菌,卻以國內最早推出啤酒酵母優酪乳自豪。

人體腸道內擁有3百多種細菌,有好菌也有壞菌,這些優酪乳所含的乳酸菌,就是其中的好菌。業者只不過把它找出來,大量繁殖後,再讓我們喝下肚罷了。這些好菌以纖維質為主要食物,但因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膳食纖維攝取普遍不足,脂肪及加工食品反而吃得太多,致使腸道環境丕變,屬於好菌的乳酸菌愈來愈少,才有必要透過喝優酪乳等食品來補充。這些乳酸菌可製造短鏈脂肪酸,讓大腸腸壁更具完整性,增強消化及腸道吸收功能。此外,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乳酸菌可維持腸道黏膜的健康,預防疾病。

既然乳酸菌好處多多,優酪乳是不是喝愈多愈好?目前並無攝取的建議量,喝多喝少可隨意,只要能喝到乳酸菌可以改變腸道環境都很好。喝下肚的好菌多,壞菌就少,乳酸菌具有「良幣驅逐劣幣」的作用,「多喝有保庇,但少喝也沒關係。」

不過,提醒肥胖、尿酸偏高及罹患腎臟病、糖尿病等患者,還是要留意優酪乳的飲用量,畢竟有些產品為了滿足消費者的口味,添加較多的糖份,熱量偏高,喝多了,反而危害健康。


[厚片murmur]

之前就看到很多廣告,或是其他BLOG代言優酪乳,標榜喝優酪乳可以減肥,當時就覺得很奇怪,優酪乳的成分其實超營養啊,真的可以減肥嗎?

後來實際看了成分,以及裡面所含的菌,發現一般優酪乳其實糖分都蠻高的,因為優酪乳酸酸的,有的人甚至覺得有點臭臭怪味,所以多加點糖可以讓人比較順口。喝茶都要半糖了,喝優酪乳卻甜滋滋,喝多了的確有可能會變更胖啊!

那喝優酪乳對減肥真的有效果嗎? 其實很多人會肥胖,多半是因為宿便太多,代謝不良,所以身體的廢物也很難代謝排出,就容易累積脂肪。乳酸菌可以幫助腸道蠕動,有健康的腸子才會有良好的吸收和代謝,要瘦才會快。這就像是,水溝裡面如果都是雜物,水流再大也是卡住;如果可以先把水溝清乾淨,這樣水流順暢了,雜物也比較不容易卡住。

減重要順利,一定要從改變體質開始,不然吃再多減肥餐,塗再多減肥膏,都是沒用的。

不過要喝就要喝有牌子的,因為很多便當店準備的偽多多,或是搖茶店使用的偽多多泡的多多綠,裡面其實都是香料而已,完全沒有菌,等於是白白喝了酸酸的糖水,喝那個沒用的喔!


夏天還是好愛多多綠,但是好貴!
點點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