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跟厚片主題無關,但是實在是很特殊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

最近被託養了一種神奇的寵物,叫做蜜袋鼯。在我親眼看到這種動物之前,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有這種新寵物。

簡單來說,他們不是老鼠而是有袋目袋鼯科,也就是跟袋鼠一樣,小寶寶還沒有完全成熟就會先出生,然後要在育兒袋裡面發育到成熟。更特別的是,他們前後腳之間有皮膜相連,就像飛鼠那樣,所以在他們原本棲息的澳洲森林裡,他們也是在樹林裡飛來飛去的高手啊!

我被託養兩隻,一公一母,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所以簡稱他們為阿公和阿母好了! (超隨便!)
他們剛來到我家,在移動箱裡面很緊張的感覺,有一點聲響就會收到驚嚇,楚楚可憐~~~~~



(探頭探腦,探頭探腦,這是哪裡? 嗅嗅嗅)
頭頂有一點白白的是阿公,感覺像禿頭! 不過其實是被阿母啃的 (真可憐....) 所以很好區分他們兩個。

他們是夜行性的動物,晚上到我家的時候正值活力旺盛,但是對週遭環境的變化似乎還沒有適應,在自己的移動箱裡面遲遲不肯出來。不過也難怪,他們其實還是幼童階段,凡事都還在學習,感覺就比較膽小,而沒有一般小孩的傻膽。

為了安撫小朋友,只好拿出小朋友最喜歡的點心啦! 用這種手段對付小孩,還真是每一個物種都行得通啊!!
鏘鏘~~~~ 瞧! 是果凍!!!!!  還可以 STOP THE 尿臭! 看到沒有!



小動物專用的果凍,在牙齒還沒有長得很好,還不能吃太硬的階段,很適合當點心。背面成分寫得很天花亂墜,又有纖維素,又有鈣質,又有這又有那,我實在不太相信一個小小的簡單的果凍,裡面可以富含這麼多成分,這果凍還挺貴的咧,一顆要十幾元,大小跟我們平常吃的果凍是一樣大的。
我有在打開一個果凍的時候,偷偷舔舔看他的果汁,吃起來跟人類的果凍完全一樣啊! 不知道拿人類的給他們吃是不是一樣? 感覺這是唬爛的果凍 (因為他們的尿還是很臭)



你看~ 小朋友出洞來吃果凍了! 大眼睛大耳朵,好像外星人! 把頭塞進去果凍裡面舔舔啃啃的時候,耳朵還會往後收呢!


(阿公: 你不要搶走我的果凍! 我不放手!)

他們兩個都很愛果凍,拼命擠著吃,也不管對方是自己未來的另一半,拼命把對方擠走手還會緊緊抓住果凍殼的邊緣,深怕果凍會跑了。
根據這兩天的觀察,阿母搶果凍比阿公強一百倍,可以完全霸占果凍,就算阿公把頭擠進來,阿母也有辦法把阿公擠出去,整個果凍大概有四分之三都是阿母吃掉的,阿公真是太弱了。而且搶食果凍的時候,還會用手一直打對方,把對方推開,夫妻失和居然是從幼年就開始了......

不過畢竟果凍只是點心,還是要吃正餐比較會飽。他們的正餐目前還是奶類,還沒斷奶。

(奶粉,滴管,小盒子)




先在透明小盒子裡面放大約1/3的奶粉,然後加水攪拌,弄得有點濃稠,像嬰兒食品的感覺,再用滴管吸起來餵時,感覺就有點像在吸母奶那樣。


阿公: 嗯嗯~ 真好喝,躺著喝好愜意~
阿母: 啥? 有吃的?! 我也要喝啦 (撲)
阿公: 唉唷,你不要擠啦,我看不到了啦~

吃飽喝足之後,就是活動時間啦! 我們也培養了一點感情 (有奶辨識娘!),所以他們就爬在我的手上參觀我的房間。他們很愛順著各種東西往上爬,喜歡待在高高的地方,所以他們很愛爬到我的肩膀上,然後環視周遭看要飛去哪裡。



他們還只是幼童,但是我覺得他們挺大隻的咧! 光是身體就快要跟我的前臂一樣長了。而他們的尾巴跟身體一樣長,應該是在森林裡面飛來飛去的重要平衡器官,不過現在被養著也不太需要跳,所以就會看到他們抱著自己的尾巴,或是拿尾巴當圍巾,或是攻擊自己的尾巴,囧。都很可愛啦!



玩累了就睡了,縮成一團,手腳不像老鼠的爪子,比較像乾癟的人類的手,或者說就是像蝙蝠的手,很靈巧,抓東西也很牢,是攀爬的高手。


蜜袋鼯是一種新的寵物,早期算是貴族寵物吧,最開始買一對要破萬哩! 現在台灣自己也會繁殖了,掉到一隻2500-3500 (還是很貴)。他們現在還很乖,不知道長大以後會不會變難搞。


續集: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1934058 (2)
最終回: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2013106

詳細資料可以參考這些:
蜜袋鼯介紹: http://www.wildlifeasia.com.tw/shop/breeding_article_r1.php,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52900170
價位: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051200243
缺點: http://tw.myblog.yahoo.com/diselina/article?mid=589&prev=753&next=586&l=f&fid=22


阿公和阿母會在我家10天,所以只是短期的過客,希望大家也喜歡他們,讓我稍微記錄一下 ^^
點點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