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Mr. 6的blog看到一邊報導說,一般人的印象中,穿衣服如果穿橫條文的會有顯胖的效果,直條紋顯瘦,但是! 在某些情況下,橫條紋竟然比較顯瘦,而直條紋會顯胖咧!

怎麼會這樣呢? 我們來看看這位洋妞小姐的示範



直條紋那件,真的看起來比較胖耶! 橫條紋那件反而覺得有腰身比較瘦,怎麼會這樣?

有人提出一個看法,他說,比較軟的布料,用橫條紋會比較顯瘦,但是比較硬的布料 (像襯衫),就比較適合直條紋。但是,我不同意這位先生的講法 (醬爆狀)

為了搞清楚這是怎麼回事,我畫了以下這個圖,這是長寬都一樣的正方形範圍畫出來的線條喔!



如何? 神奇吧! 橫條紋居然看起來比較瘦瘦高高的,反而直條紋變得矮矮寬寬的,怎麼會這樣呢?
難道多年來,我們都誤會橫條紋了嗎? 橫條紋反而顯瘦,直條紋顯胖嗎?

基本上,我覺得傳統上認為橫條顯胖,直條顯瘦,這個道理本身是沒有錯的,因為橫條紋會讓線條左右橫向延伸出去,而直條紋會讓線條直上直下。
但是,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橫條會看起來比較瘦。

以上面那個圖為例,我認為問題其實是出在線條的粗細,和間隔的寬度
線條越粗,間隔越大的時候,直條紋的圖案反而會突顯拉大他中間的間隔,越胖的人會把間隔拉得更寬,看起來更胖。

我們再看一次剛剛的洋妞小姐。



我們先看肩膀部份
(直條紋) 就只看肩膀的話,因為他條紋之間的間隔蠻大的,所以肩膀那邊有四大格間隔,看起來會有橫向放大的效果,讓肩膀看起來變寬了。
(橫條紋) 反觀橫條紋那件,肩膀不但看起來比較細小,加上袖子又做成環狀圈,更顯得肩膀的嬌小。

再來看腰和屁股的部份
(橫條紋) 因為胸部和屁股比較大,腰比較細,所以胸部和屁股把線條橫向拉長,是大圈圈,就更可以突顯出腰部的橫線比較短,是小圈圈,這樣一對比下來,就會覺得身材玲瓏有緻,胸和屁股突出去,腰是細進來的。
(直條紋) 直條紋的缺點就是,當間隔很大的時候,整件洋裝會看起來像一片平板,看起來像水桶腰,感覺胸部是突出的,但是腰卻沒有凹進去,下面又緊接著是屁股,看起來就沒有腰身,沒有腰身就不會玲瓏有緻。

應該有很多人買了洋裝之後,發現素色或是大直條紋的洋裝穿起來,會看起來像一片平板吧? 腰都不見了。


解謎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視覺效果呢? 就像我說的,線條的粗細和間隔的寬度是關鍵
我用一樣的正方形,畫上橫線和直線,但是這次調整線條粗細和間隔寬度試試看。(可以把其他圖遮來遮去交換看,以免視線干擾)

粗線 + 寬間隔
粗線 + 窄間隔
有感覺嗎? 光是間隔的寬度變窄,感覺直條紋似乎就沒有那麼寬出去了!
細線 + 小間隔更細線 + 小間隔
如果現在線條也很細,間隔也很小,那橫條和直條的差別就幾乎沒有了。
線條越細,間隔越細,就會比較不受線條和寬度影響視線的干擾

也就是說,一般休閒的衣服,像是POLO衫,或是洋裝,多半都是做線條比較粗的圖案,所以大部分都是做橫的,很少做直的。
而像襯衫上面的直條紋,多半線條都很細,間隔也不大,所以做直條紋很適合,的確會比較修長。

所以說,直條紋不是永遠都顯瘦,要是運用不當的話,也是會顯胖的! 這和深色衣服一樣,並不是深色就永遠都顯瘦,搭不好的話會讓你看起來更胖喔!
希望對大家挑選條紋衣的時候有些幫助,要注意線條粗細和間隔寬度喔! 有些款式就比較適合直條紋,有些適合橫條紋


你覺得哪一件洋裝看起來比較顯瘦呢? 可以用這個來調整買衣服的基準唷!
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把橫向的洋裝只留下兩條線,也就是切成三個區塊,看起來會不錯,就是胸部以上一個顏色,腰部一個顏色,腰部以下是另一個顏色。但是如果直條紋這樣弄,會變成左半邊一個顏色,右半邊一個顏色,中間又是另一個顏色,看起來就有奇裝異服的感覺。


                  



除了洋妞小姐以外,其他的圖都是我畫的,雖然只是簡單的線條,但是畫出來真的就很清楚哩! 這篇是我的得意之作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受到呢? Q_Q 我解謎了耶!
真是有趣的發現!


點點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