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片厚話 ㄍㄠˇ ㄨㄟ 是新單元,有些心裡話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時候會 ㄍㄠˇ ㄨㄟ 一下。

不過請放心,這個只是穿插的,多增加一些BLOG的人味,以免讓大家覺得我整天都在買東西買東西買東西 XD (還是已經定型了? 囧)


今天有感而發的心得是: 紅包越包越多了,而漸漸的也開始有了白包

記得小時候,爸媽帶我去吃喜酒,我常常都覺得很無聊,因為要結婚的人我不認識,新郎新娘的爸媽親友我也不認識,來這邊也高興不起來,不知道要慶祝什麼。
而且當時對吃東西沒有那麼大興趣 (所以還是瘦的),所以最後幾乎都沒有留在餐桌上,而是和其他小朋友在紅布桌的底下鑽來鑽去,吱吱叫。

那時候只知道,如果要去吃喜酒,爸媽就會負責包紅包,我只要去負責吃一點點東西,還有在紅桌子底下吱吱叫。
紅包? 跟我無關。

後來慢慢長大了,也長胖了,身邊的同學朋友開始結婚了起來,而且還越來越多,大家好像約好要同時結婚一樣,炸彈一直炸。
也因為這些朋友是自己的朋友,所以當然紅包要自己包,包大包小就看交情和誠意,但是一般來說都包得開開心心,因為是自己認識的人,是好朋友,包得理所當然。

因為你是我的好朋友,我衷心地祝福妳
紅包不再是父母的工作,而是開始要自己負責的社會交際。

吃朋友的桌子最開心的地方是,一夥不知道多久沒有見面的朋友,再次坐在同一桌,和當年一樣講著垃圾話,高興的話要繼續續攤也都OK的!
只不過隨著年紀變大,要續攤已經不如以前那麼容易了,有的人要趕著回去工作,有的趕著回去顧小孩,甚至有的人雖然沒有事情,但是也懶得在外面玩了。


然後漸漸的,開始要包白包

意外英年早逝的不談,因為那太令人震撼哀傷了。

朋友的父母,開始到了會生病的年紀,然後走到生命的盡頭過世了。
雖然我認識我的朋友,但是我並不認識他的父母。我要為我不認識的人哀悼,並且包一包白包給他,對我來說是從沒有過的經驗。
我該怎麼為我不認識的人衷心地悲傷?

後來想想,朋友在父母生病的時候疲於奔波在工作和醫院之間,承受工作的壓力,同時也承受會失去摯愛親人的恐懼。
親人過世的時候朋友多麼悲傷,多麼想念。
處理後事的時候,也因為手續繁複,心力交瘁。

看著朋友對於失去至親而憔悴,我的確衷心地為他感到遺憾,並且真的希望他能節哀順變。
而這份對朋友懇切的關心,就會化為白包,裡面也是填充著我由衷的誠意。


小時候,爸媽幫我們包紅包,包白包,不需要小孩插手。那時候我們還覺得不關自己的事
然後漸漸的,我們要開始祝福或哀悼認識的人,經過自己的手交出去。
再更長大一些,我們要開始把誠意包給我們不認識的人,一開始不懂得怎麼祝福或哀悼不認識的人,慢慢的就會懂了。

現在,我包給我不認識的老人家,致意給好友,希望他一切安好。
在未來,我會要再包給我所不認識的小孩 - 朋友的小孩結婚,致意給我的好友,慶祝他添得了一個新的家人。然後,就換我的小孩在桌子底下吱吱叫。


有許多事情,別人不會教你,也不會特別去講。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未來一直來,真的可以從一些小小的事情裡頭,去感受到自己一點一點的在長大。
而自己有沒有經過這些事情的洗禮,慢慢成長為一個得體的大人呢?


然後最後有一天,自己會擔任要收下白包的一方。
但是我真的很希望,這一天能夠來得很晚很晚,很晚   很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