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片媽有在讀經,所以有時候會到佛光山的分院讀經之後,直接留下來吃膳食。
厚片媽說,佛光山的素食真的很好吃,即使都沒有肉,吃完感覺還是很滿足,不會覺得吃到一堆草沒味道。
而且大家都可以去用膳,不用另外繳費,甚至也可以外帶一些回家吃,很大方。

不過身為愛吃肉的厚片人,跟魯夫是好朋友。
雖然知道肉吃太多不健康,但是還是無法忍受不吃肉的生活,要是全部都只有菜,可能撐不過兩餐吧! 會體力盡失的感覺~ (純粹是心理因素 :P)

這時候厚片媽就推薦我去吃佛光山對外營業的餐廳 - 滴水坊
厚片爸厚片媽之前都吃過了,之前厚片爸吃完之後大吃一驚,覺得這素食不管是外貌,味道,還是口感,都太驚人的像肉了! 連肉才有的一絲絲肌肉纖維,完全都有呈現出來,不說的話根本不知道是假肉。

厚片人國中的時候爺爺過世,吃過49天全素,當時的素食都是一看就知道是假肉,假火腿,假雞。
第一次吃到的時候覺得很有趣,也拼命在幻想這些假肉跟真肉之間沒差多少,但是新鮮感很快就沒啦,加上國中時期還在大,不吃肉真的很痛苦。
所以我知道我這輩子應該無法脫離肉的控制,光看到油亮亮的肉汁,就軟了。

所以這個滴水坊到底有多厲害呢? 會不會只是爸媽要騙我吃素的伎倆?

IMG_1978.jpg 
這個就是滴水坊的店門口,位置就在佛光山分館的大門旁邊而已,感覺設計得挺現代的,不會讓人聯想到佛教或是拜拜一類的事情,比較不會像是"跑去廟裡吃飯" :P

IMG_1980.jpg IMG_1981.jpg
還很國際化的取了英文名字,Water Drop Teahouse。
既然叫Teahouse,感覺就應該是喝茶水看書聊天的地方,所以店內有一個區域規劃成讀書區,有舒服的沙發椅和柔和的燈光,只是書籍當然都是跟佛教有關的囉。

IMG_1982.jpg

IMG_1983.jpg IMG_1984.jpg
店裡面寬敞明亮,每個座位也都有佈置,像我們座位就佈置了很可愛很有設計感的茶壺組,真可惜它只能看不能用。
桌面底下的空間也有佈置花朵和枯枝,是個有氣質的店。

接下來就是食物部份了

IMG_1988.jpg IMG_1990.jpg
首先先介紹不像肉的餐點。

左邊是花生豆腐,有沒有覺得很奇怪,哪裡有花生呢? 沒有花生顆粒,也沒有花生醬。但是吃下去之後才知道驚人啊!!!
花生的味道整個都在豆腐裡面,看不到,但是完全可以感受到花生滿滿的在豆腐裡面。而且這豆腐非常紮實,不是火鍋用的那種鬆散豆腐,而是比較像很濃密紮實的奶烙,有豆味!

右邊是泰式酸辣麵,我只吃了一口,的確味道很不錯,只是外表很普通就是了。


接下來就是新時代超像肉素食區了!

IMG_1989.jpg
這是(偽)鱈魚餐,配菜是豆莢和舞菇,那兩片鱈魚連黑黑的皮邊都做出來了。

IMG_1993.jpg
切開來看,哇塞,不會吧,連魚肉的纖維都做出來了,有沒有看到那一條一條,又有點要粉掉的魚肉質感?
不只是看起來像,吃下去之後也覺得是在吃魚肉啊! 只是比平常的魚肉多了一點點彈性就是了。

接下來是驚人豬排餐

IMG_1995.jpg
遠遠看根本就是豬排呀!

IMG_1996.jpg 近看,還是豬排。
IMG_1997.jpg
看橫切面,還可以看到豬肉紋路,橫的一條一條。

IMG_2003.jpg
咬下去,還是豬排啊!!! 可以看到豬肉條紋嗎? 連咬起來的嚼勁彈性都是炸豬排啊!!! 太驚人了!

接著是香酥雞柳條(偽)
IMG_1998.jpg 這樣還看不出來。IMG_2000.jpg
有沒有看到雞肉特有的,一丸一丸的特色? 豬肉會是橫條橫條的,但是雞肉會是比較容易結成團而不是攤平的薄片。

IMG_2002.jpg
咬下去,有沒有看到雞肉的雞絲,那纖維和斷面,根本就是肉啊!!!!

然後還有鹽酥雞........
IMG_1999.jpg 賣像沒有很美。IMG_2001.jpg
但是一樣,這咬下去也都會看到雞肉纖維啊! 而且雞柳條的肉通常比較沒有油脂,鹽酥雞的比較有油脂,他們連這點都做到了,看得出來雞柳條的肉比較乾,鹽酥雞的比較油嗎?
真是太厲害了!!!!


這一餐,我可以說是在驚呼連連之中度過的,佛光山是不是有偷偷在研發各種把素食做得像肉啊?
每一道都很厲害,外表像肉,吃起來也像肉,連肉的纖維都完全複製了,不說的話真的不知道在吃假肉。

價格的話,套餐是100元 (就是大盤子裡面裝飯+菜+肉,再加上湯和茶水),其他小點心大約是50-80元不等,算是可以來試試驚訝感的價位。
其他還有茶水可以點,那才是他們的主打商品,滴水坊並不是主打要讓人驚訝的肉 XD
不過因為茶水比較貴,加上不會驚訝,所以就沒點了 :P


對於這種像肉的素食,以前我一直覺得很不喜歡。

因為我認為,真心想吃素的人,為什麼還要吃這種像肉的菜? 真心想吃肉就不應該一直對肉念念不忘,不該一直想要吃有肉的形狀和味道的東西,而是應該要放下它,專心且甘心地吃菜才對。
製作這麼多像肉的素食,根本就不是要給真心想吃素的人亂吃的。

但是後來覺得,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吃素,因為人類是雜食性動物,會吃肉是很正常的,就像獅子會吃羊一樣。
如果沒有辦法要求大家都吃菜,至少可以做到"推廣吃素"。
對於剛要入門的人來說,要一下子捨棄吃肉是很難的,如果可以漸進式的,讓大家覺得還是有吃到肉,慢慢地接受素食,那也是不錯的方法。
況且,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想要進入素食界,要是有這種像肉的素食餐可以給大家體驗一下,少吃一餐肉也算一餐善事。

所以,這種假肉也是有它存在的目的和意義,不只是做好玩的而已。
只是,居然這麼用心做到這麼像,有必要嗎? XD
這真是食品界的一大突破啊! 不知道未來會不會什麼食物都是可以被做出來的 :P


也請幫我點點囉,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