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 就是你! 不要轉頭,就是在說你!
身為一個常常看BLOG的人,你一定常常坐在電腦前吧?
可能不止上網,還要打報告,打報表,打電動,每天黏在電腦前面的時間超長,坐姿勢不是都變成這樣了?

1.bmp

彎腰駝背,身體往前趴,脖子沒有頂在頭的下方而是後方,肩膀聳起又往前彎曲,甚至再加上翹腳。

即使沒有吃很多,但是如果每天都坐成這樣,也是會在錯誤的地方堆積脂肪,等你發現的時候,就會發現怎麼肚子也大,肩膀也厚,全身痠痛,還胸部下垂!

為什麼會這樣呢?

頸部皮膚鬆弛與肩膀肥厚僵硬的原因   

經常低頭書寫,或是彎曲前仰,沒有讓頸部好好支撐頭部,肌肉的附著點也會跑掉。
這時候缺乏運動與彈性的頸部容易皮膚鬆弛,出現雙下巴,兩腮線條模糊,下巴到脖子好像連在一起了!

xy05-2.JPG  3112019845_22020c77f2.jpg

正常的時候,我們頸部的骨骼是這樣排列的,間距差不多,脖子後面應該也是平滑的。
但是坐姿不正確的時候,因為肌肉長期拉長,骨頭間距也會被拉寬,但時候要矯正就不容易了。

姿勢不正確的人,把頸部後仰的時候,脖子後面會出現很深的頸紋,脂肪在頸和肩的交界處堆積,出現一個大肉團。   
摸摸自己的後頸部,你的後頸被擠壓出一條一條的皺紋嗎?還是後頸部下方隆起?還是後頸部與肩連結部位肌肉僵硬?

肩膀上拱,會擠壓後頸部肌肉;電腦盯久了,頭不自覺地會往前,下巴向前拉,後頸肌肉又受到壓迫。
後頸肌肉僵硬會阻礙血液流向頭部,頭部氧氣不足,就會昏昏沉沉。有時候也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後頸肌肉太緊張,身體會不容易放鬆喔。


扣肩駝背讓你背厚又胸部下垂

4.bmp

扣肩的意思是,整個肩膀往前包往前彎曲,肩寬會變窄,頭部又往前趴,會導致胸部遭到擠壓,胸肌長期被壓縮,沒有讓他有彈性地運動,就無法把胸部往上拉起來,這樣胸部會下垂喔!

另外駝背也會讓脂肪堆積錯地方,同樣也是因為長期拉長沒有彈性導致,結果看起來變虎背熊腰。


坐姿不當導致腹部游泳圈   

坐的時候身體彎彎的,肚子剛好就被擠壓著,脂肪就一直堆過去,游泳圈會越堆越大喔!


所以我們再來看一次坐姿不良的整體惡果

2.bmp
身體往前趴,頭部往前,結果下巴鬆弛,後頸部也因此堆積脂肪而且僵硬。
接著背部會隆起,肚子也會越來越大。
胸部也因為長期被壓縮,胸肌失去拉抬的力量而下垂。

說! 你是不是這樣?
厚片人自己自首,我就是這個樣子啊~~~~~~
脖子骨骼間距已經拉大的,肩膀又超硬,背也厚,又大肚子 Q__Q

這個問題如果不改善,就算吃少又運動,最後脂肪還是會堆到最好堆的地方喔!!

那要怎麼改善呢?

首先先從改善坐姿開始
 
一般會往前趴是因為鍵盤放太遠了
如果使用的辦公桌不是電腦桌,通常鍵盤就會直接放在桌上。如果桌子又不夠大,不能把鍵盤和文件一邊放一樣的話,通常就會變成前後放 - 鍵盤放在遠離自己的地方,文件放在靠近自己這端,打字的時候手就要越過文件,伸長去打。這樣就很難避免手會伸長,身體往前趴。

3.bmp
  
如果鍵盤可以放靠近自己一點,讓雙手不用往前身,只要直直放下就可以摸到,這樣就可以保持挺胸的狀況打字囉!
如果你的桌子真的很小,同時要看文件又要打字的話,那就只好還是勉強一下往前趴,但是其他不需要看文件的時候,就把鍵盤往靠近自己的地方放,儘可能找機會挺胸就是了。

再來就是要做些運動來放鬆肩頸

上次有介紹一個放鬆肩頸的方法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4060267

之前的動作比較算是後仰,但是一直後仰也不夠,還要做一些往前彎的動作,前後都要壓縮拉長到,才會真正放鬆。

1.bmp

這個往前彎的動作要先跪下,接著把頭往地上擺,盡量用越靠近後腦的地方著地,可以用手幫忙支撐,一直到你成功把頭塞到逼近膝蓋,甚至塞到大腿之間也行,重點就是不要用頭頂著地,盡量往前彎曲用後腦
等到穩定之後,手離開地板,去拉著你的腿,盡量感受到脖子和肩膀有被拉長,而不是去用頭頂著地板,屁股可以翹高高沒關係,我畫得太平了。

做這動作的時候要慢慢做,剛剛厚片人就是為了畫圖,模擬一下動作,結果一瞬間跪下塞頭又站起來,突然很暈眩... @_@


所以,光是坐姿不正確就會讓你身材走樣,虎背熊腰又水桶腰大屁股。
難怪有的人明明不胖, 四肢纖細,但是某些部位就很腫,都是壞習慣惹的禍呢!

套句Wii Fit灰灰教練的說法: 一起來改善身姿吧!!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4209733


也請幫我點點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