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過 走路姿勢不良,會導致O型腿,大腿粗,下半身肥胖!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2478846
還有寫過 坐姿駝背也會讓你虎背又大肚子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4322166

這次就來分享,如果就只有站姿不良,站得彎彎的,腿開開的,會有什麼下場呢?

一般來說,站姿不良有分兩種,第一種是駝背。


5.bmp

我們的脊椎並不是直直的一直線,如果直直的話就會沒有彈性,要是受到擠壓或衝擊就會斷掉。
脊椎在胸部部份是往後隆起的,腰部則是稍微往前彎,是一個S型構造。平常站直的話,整體平均看起來還是會是一直線,最頂端頂著頭。

但是駝背的人,常常會站成右邊那樣,胸部往後彎的部份太過彎曲,整個背部都變成隆起狀,然後腰部又過度往前彎,這個S型就會變成太彎的S。

有個方法可以測試自己是不是已經太S了
就是找一面牆,背部貼牆站好,然後把手臂往後伸到腰後面,如果只是有個縫隙,但是手塞進去有點不順暢,那就還好。但是如果你的手可以在腰後面暢行無阻,那就是已經太S囉! 有可能是背部太隆起所以腰就整個被往前頂,也有可能是腰部自己太往前彎了。
厚片人我的腰後面空隙就好大,要想辦法縮肚子然後把腰往後壓才行

當你站成像右圖那樣的時候,因為頭已經不在一直線的最頂端,所以我們的骨架會因此變形,肌肉也會長在不對的地方,例如屁股大腿堆積很多肉,這樣才能讓重量前後平均。
我們的頭跟保齡球一樣重呢! 你是不是因為駝背骨架改變,結果肉肉都長到屁股大腿那邊去作平衡了呢?


第二種變形姿勢,就是不只有駝背,還加上雙腿開開


6.bmp

當我們腰部往前頂的時候,屁股大腿會堆積肉肉之外,如果我們同時也因為腿變粗,站開開的比較不費力,這樣屁股大的狀況會更嚴重喔!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骨盆附近的肌肉就像一條毛巾一樣,雙手拉著毛巾兩端,就像兩條腿支撐著骨盆。

肌肉.bmp

當毛巾沒有打很開的時候,你在上面放重物,毛巾往下凹陷的程度只會有一點點。
但是當你把毛巾打很開,雙手又沒有用力拉的話,那重物一放上去,毛巾就會整個往下凹陷。這也就是為什麼兩腳站開開的話,會導致臀部松弛下垂

另外,為了不要讓骨盆附近的肌肉下垂,就像我們不希望毛巾一直往下凹陷的話,我們可以用力一點把毛巾拉起來。
而我們的屁股和大腿也想要幫忙"用力一點",為了要幫忙支撐因為腿開開而撐不太住全身重量的骨盆,所以會聚集肉肉在大腿屁股那邊,等於是說,腿開開以致於下盤也要長大團一點才撐得住

站立時腿放鬆沒勁,上半身的重量都壓在了下半身,導致臀部松弛下垂,臀兩側肌肉向外開,大腿變粗,特別是大腿跟部最粗。
我曾經去給推拿師父看過,他說我的屁股兩側肌肉都"開掉了",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站的時候好好把腿夾好,連腳板也是指尖對指尖站好,真的會覺得屁股有往內縮的感覺,不是呈現開開的感覺。
大家可以試試看,兩腳開45~90度站,跟完全併攏站,感覺差很多喔! 完全併攏的時候,會覺得大腿內側,屁股,和小腹都有一點不一樣喔!

不過平常走路的時候腳有點開開是正常的,那樣我們才不會跌倒,不要打開太過頭就好了,以免屁股大腿越來越粗大喔!!!


分享了這一系列,真的覺得會變胖真的是從平常姿勢不良,一點一滴累積的哩! 真是可怕 @@

也請幫我點點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