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皮克斯的粉絲,決定來寫一篇電影文。

厚片人我一直都很喜歡皮克斯的作品,雖然因為他們常常都跟迪士尼合作,所以大家都會覺得那是迪士尼的電影,但是對我來說,我不會每部迪士尼的電影都去看,但是皮克斯的電影我每部都會看!

很多人會以為,卡通動畫就是給小朋友看的,應該要多用鮮豔的色彩,將動物擬人化,內容淺顯易懂大家唱歌跳舞笑呵呵這樣。
但是,皮克斯的電影,我覺得是給大人看的

皮克斯電影的原創性一直都很強,他不像一般傳統的卡通片,會有一個比較強的主角,有丑角配角,然後做一些冒險的事情,靠友誼互相幫助等等。
也比較不會有那種太刻意想讓你笑的橋段,像是人走出來被馬車撞到飛起來,又掉到旁邊水池然後臉又被噴得整個都是泥巴。這種橋段有的人可以笑得很開心,但是總覺得這是故意要用很誇張的方式讓你笑。

也不是說皮克斯都沒有這些元素,但是他故事的主軸不會是這樣。

每一部皮克斯電影,除了劇情都很有創意之外,他們所使用的動畫技術每次都有不同的突破和進步,慢慢演進慢慢進步,但是大家卻看不出來是哪一點變厲害,才是他最厲害的地方!

我們來根據時間一部一部回顧好了:

未命名1.JPG  未命名3.JPG
玩具總動員是動畫界的大突破,從平面2D的卡通,第一次變成3D搬上大螢幕。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看到有立體感的玩具們,那種驚訝真是遠超過我對劇情的興趣。
劇情方面也很大人,他演出老玩具對新玩具的忌妒,甚至想要說服大家去討厭新玩具,如果這是給小朋友看的卡通,其實不應該這麼心機的。
所以這部很明顯是可以套用在辦公室老鳥或是演藝界老鳥對強力新人出現時那種壓力。

技術方面來說,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玩具總動員裡面的玩具幾乎都是塑膠的,幾乎沒有絨毛娃娃或是金屬玩具
那就是因為 - 當時的技術還沒有辦法做出漂亮的絨毛感和金屬光澤。


未命名4.JPG
怪獸電力公司也是一個新突破。
劇情方面很有創意,利用小朋友的哭聲作為能量來源,所以這些怪獸業務員要一直想辦法去嚇人。但是又不是每隻怪獸都很擅長嚇人,所以就會造成自身對工作上產生質疑 - 這又是很大人的梗。

技術方面來說,皮克斯終於可以做出毛茸茸感覺的怪獸,那些毛髮不只是長在那邊,還可以隨著人物走路的起伏而有飄動感。
這一點有多厲害呢?
有打過電動的人都知道,很多電玩人物雖然號稱3D,但是頭髮就像用了超強力髮膠一樣,整片貼在頭上,是完全不會飄動的。
設計毛髮的飄動,不可能是一張圖一張圖去畫,一定是要經過程式的計算,當人物用怎樣的幅度頻率走動的時候,毛髮又要怎麼配合飄動,全自動計算之後套入,就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未命名5.JPG
海底總動員的故事,就比較偏向是太過於關心孩子的父母,逼得小孩想要早點出去闖盪,但是外面太險惡,小孩又還不夠成熟,父母在尋子過程中,也得到了成長 - 又是一個大人的故事。
這部的畫面處理我很喜歡,顏色也很漂亮,故事也很完整。

技術方面,因為海裡面的魚常常會一大群一大群一起游,如果依照傳統的方式做,每隻魚個別設定游泳的樣子,那全部貼在一起的時候,就很有可能會有魚撞在一起或是影像重疊的問題,就像我側邊欄位有個彩虹魚缸一樣,那些魚是會撞在一起影像重疊的。
但是NEMO就克服了這一點,讓每隻魚都很確實是立體存在的,彼此之間是有相對關係的,才不會撞在一起


未命名6.JPG 
超人特攻隊描述的點很多,像是年紀大之後開始有中年危機的爸爸,結婚多年之後怕自己變得沒魅力老公會偷吃的媽媽,因為自卑又被限制不能使用能力的女兒,這完全不是小朋友可以理解的吧!
我非常喜歡它的設定,每個超人都有不同的能力,完全看你怎麼運用它,用得好就可以很強大,會讓人很好奇每一種特異功能用起來到底會長怎樣。
此外我也對一句台詞很有感覺,就是彈力女超人在家裡哭哭啼啼怕老公偷吃的時候,被狠狠斥責說: 振作一點啊你,你之前可是彈力女超人呢!

是啊!! 以現代女性來說,每個女孩在結婚之前多少都是有能力可以養活自己的,尤其是那些能力特別強的,根本不需要靠男人就可以過活。
但是曾幾何時,因為不再工作,乖乖當個顧家的媽媽,就忘了以前的自己也是超有魅力超有能力的女孩,慢慢開始以老公為中心,要是得不到他的認定就會傷心而失去自己。
"別忘了! 你自己一個人也是可以活得好好的!"
兩個人關係要長久,就是要可以分開的時候也能很獨立地照顧好自己,而不是必須跟對方黏在一起才有活下去的動力。

技術方面,這部動畫因為有大量打鬥的畫面,人物們都會因為運用能力,身體大量變形。
在當時,想要做人物的3D動畫,都還是必須要請真人演員過來,身上貼著感應器去做各種動作,等電腦紀錄好之後,才能模擬出各種動作。
也因此在過去,當兩個3D物件互相碰撞的時候,很難做出碰撞之後物體變形的效果,像之前的玩具總動員就故意都用不會凹陷的塑膠玩具來當角色。
而超人特攻隊就成功做出 "可以受到外界的應力對物體造成形變" 這個技術囉!


front.jpg    
CARS劇情是在說,一個在都市裡面功成名就的人,失去了自我,到鄉下之後發現沒人認識它,才慢慢找回真正的自己。這種梗也超大人的啊!

技術方面就是讓物體有了光澤感,這是之前動畫所沒有的唷!

此外也有輪胎方面的技術
以往輪胎在轉動的時候,頂多只能設計成讓他在那邊轉轉轉,但是他的轉速跟車子移動的速度並沒有成正比,也就是車子可能像一塊積木一樣緩緩往前移動,但是輪子卻轉得很快,這種動畫也不是沒有.....
除了車速配合轉速之外,還有輪胎著地的那面會因為車子的重量而壓扁一些,車子一直跑,輪胎要壓扁的地方就不一樣。
克服以上兩點之後,讓程式能夠自動算出結果,才能讓車子的輪胎真正跑在路面上,不然如果去看早期的賽車電玩,會覺得車子比較像是飄在路面上移動,跟輪子沒有什麼關係。


front2.jpg
料理鼠王的劇情其實有階級觀念在裡面,就是如果你有天份,但是你的身分是不能從事這種行業的,你就沒有機會出頭天。(老鼠不可能當廚師)
相對的,即使你有這樣的身分可以做這樣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沒有天份,就要跟真的會的人討教,不要一直硬做。(人類可以當廚師但是不見得有天份)
當老鼠很悲傷的說,他只能這樣偷偷摸摸做菜,他其實好喜歡做菜但是他不能當廚師的時候,我就覺得世上沒有"人人生而平等"這麼公平,這世界的確還是有階級觀念在。
但是當經典台詞出現,"夢想,勇氣,和決心,是成為一個好廚師的關鍵",這句話真的很激勵人心! 在各方面都是同樣的道理。

技術方面,以往3D的人物都要仰賴真人來貼感應器以記錄動作,但是料理鼠王可以完全不再起用真人,就可以直接用程式做出各種動作。
可以從老鼠控制人類動作的橋段看出,有很多動作都是真人做不到的動作,可以克服真人的肢體限制,讓角色可以用程式做出各種畸形的動作,又是嶄新的一步!


front3.jpg
瓦力是探討人類未來垃圾過多的時候,會變成什麼鳥樣子。
我對劇情中,完全充滿垃圾而沒有其他生機的地球感覺很無力,因為這並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另一方面,太空船上的人完全都只吃不自然的食物,完全不運動,只能靠移動輪椅行動,跌倒了就爬不起來,這樣的生物到底活著要幹嘛?
此外,也把外表過時的宅男遇到新時代正妹那種戀愛的感覺表現得不錯。

技術方面,未來的地球充滿垃圾,空氣中也充滿灰塵,這些灰塵飄揚的效果,也是新的動畫技術,不用一張張畫,而是讓程式計算出灰塵飄揚應該要有的軌跡。


這些技術方面的程式,都是可以繼續運用在未來,很有價值的程式,而不是寫一次就不能再用的程式。所以未來每一部電影都有用上舊技術,再加上新技術,這樣觀眾就看不出來哪裡有什麼重大變化,只會看到畫面越來越漂亮,越來越寫實。

皮克斯真是太厲害了!!!!


好像暑假又會有新片吧?

 uphome.jpg 未命名.JPG
雖然不太確定內容的詳情,不過感覺是很勵志的作品,可以讓生活陷入一灘死水的人找到動力,而且有很多天空的影片呢! 好像是讓房子飛上天的樣子?
不知道這次用了什麼新技術,內容是否又有創新,真令人期待!

聽說皮克斯有個專門想笑話橋段的部門,真想知道這些人是怎麼工作的 :P
圖片來自官網: http://www.pixar.com/index.html


也請幫我點點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