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怎麼寫都寫不完呢..... (奢侈的嘆息)

厚片人其實對日本戰國時代以及幕末時代的歷史很有興趣,可能是電視劇總把那些角色寫得很帥,無雙系列也畫得很帥的關係 XD
在東京的倒數第二天下午就拜訪了江戶東京博物館。

DSC01002.JPG
地點在兩國,地鐵很方便就到了,是一棟超級挑高的建築,有頭重腳輕的感覺。

DSC01063.JPG
一進去就被完全擬真的日本橋給震攝了!
整個展示廳是挑高兩層樓的空間,這座橋就高高的架在半空中,這樣的寬度在當時應該是座大橋吧!
內部開放自由拍攝,只是不能開閃燈,只有某些允許開閃燈的區塊可以閃。

DSC01026.JPG

DSC01027.JPG

文物的陳列大約分三類
1. 模型類: 為了重現當年江戶城內的景象,不管是一般民宅,還是大名住的豪宅,或是水岸邊熱鬧的貿易景象,都用很細緻的模型表現。
2. 文物類: 武士盔甲,畫作,錢幣,文件紀錄,轎子等等文物,都是當時一路保留到現在的真品,放在玻璃櫥窗內供人參觀。
3. 擬真類: 等比例大小的能劇舞台,民宅,洋化的房子等等,都是模擬真品做出來的。

首先先來看我最愛的模型類吧!
感覺就像在玩玩具一樣,想像當時的街景真有趣啊~

DSC01016.JPG
當時城內的街道,房舍都有漂亮的屋瓦和白牆。

DSC01036.JPG
木造大宅的建築剖面圖,看起來很大一棟,其實幾乎把木工都花在屋頂上,實際上人可以用的空間只有底下扁扁一塊,還蠻不成比例的。
而且全木造房子加上當時防火作得還不是很好,發生火災就會變大災難,所以江戶時代的打火隊是很重要的政府單位。

DSC01046.JPG
這是大名 (諸侯) 住的豪宅,像這張就是開閃燈照的,有些區域比較暗,他會有告示說可以開閃燈。

DSC01055.JPG  
模型的屋頂也做得很漂亮喔! 窗戶也好細緻

DSC01080.JPG 
這是當時打火隊出動的時候都要抬著的 "標誌",相當重!!! 印象中好像10~20公斤吧?
現場有實物可以抬,抬這個怎麼有辦法打火啊? 一個人抬而已喔!
不過這是一種精神象徵,就像打仗的戰旗一樣,高舉起來就會讓打火英雄更有氣勢,所以非抬不可。

DSC01090.JPG
這是當時彩色印刷的技術,其實就是把木頭刻上不同的圖案,刷上不同顏色,再把紙一個一個印過去,就可以大量印刷彩色圖片囉。

DSC01094.JPG
擬真大小的船,雖然不大,但是放在展示廳理面看起來就挺壯觀的。

DSC01095.JPG
當時用的錢,有些看起來好像便便.... 亂捏的感覺

DSC01097.JPG 
這是當時的大旅店模型,一樓就是寬敞的塌塌米空間,給大家自由坐下休息,二樓才是客房,所以兼營飯店和旅館。
這間做得很細緻,連二樓那些小柵欄,屋瓦,多層次的窗戶,都做得很精緻。

DSC01120.JPG

DSC01124.JPG
這是江戶城附近河邊的貿易狀況。
沒有城內屋瓦漂亮的兩層樓房舍,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茅草房或是路邊攤平房,河面上好多好多小船。

DSC01132.JPG
這是擬真的戲劇舞台,上頭的人偶穿的衣服也都很講究。
當時如果可以當上紅牌演員,賺的錢也是很驚人的,只是還是多少脫離不了被包養的狀況,跟藝妓一樣都不算自由身。

DSC01136.JPG
豪華舞台,不過大小好像有比實際小一點點? 感覺那些門好像都小了點,人要進去會有點困難。
給遊客休息的座椅剛好就面對舞台,好像可以觀賞一樣 :P

DSC01142.JPG
日本在結束幕府時代之後,就進入明治維新,也多了很多西方的文物,尤其在建築方面有很大的影響,台灣也到處都可以看到日本人蓋的西洋房子。
這棟是擬真大小的。

而下面這些是模型。

DSC01147.JPG 
洋房的建築方式不用花那麼多木工在屋頂,二樓也可以高挑許多,當時就很流行做陽台。
路上也開始出現西式的馬車和輕軌。

DSC01154.JPG
這種房子在當時日本人眼裡看起來應該就像外星人的飛碟吧~

DSC01166.JPG DSC01167.JPG
DSC01168.JPG
DSC01171.JPG
西化之後也開始影響到一般民眾,貧富也開始表現在生活上。
左上右上是比較窮的庶民在住的房子,好像紙糊的一樣,大致上還是要跪坐在塌塌米上。
左下右下則是較有錢的人住的房子,裡面還有西化的絨布座椅和餐桌,不必坐在地上也不用脫鞋子。

DSC01175.JPG
當然也開始了各種新工業的崛起,到這邊之後就開始進入現代社會了。

其實這一切的演進跟台灣也挺像的,日本西化了多少,就差不多會表現在當時被殖民的台灣身上。

博物館票價也不是非常貴,又可以亂拍照,認真看真的可以看超久的! 推薦唷~~~

官網: http://www.edo-tokyo-museum.or.jp/
裡面有中文版,連DM都有網路版可以先下載來看。

由於兩國這邊剛好還有國技館 - 也就是比相撲的地方,所以車站內貼滿了力士們的玉照呀~

IMG_9582.jpg

IMG_9595.jpg
這是國技館外貌 (右後方就是博物館,隔壁而已)。
大班那時候跟爸媽一起來東京的時候就愛上相撲,每天都在學那些動作 XD
不過看相撲還挺貴的,而且也不是每天都有比賽,跟棒球有點像,要先查好今天是誰跟誰對戰。
上午通常都是比較小牌的力士在比賽,有單場票也有一票到底的票,上午會比較便宜,而下午比較重量級的力士票就貴很多。

IMG_9583.jpg
相撲不愧是日本的驕傲,排隊觀看的民眾很多,在外面等力士的粉絲也很多,每次有重量級力士抵達現場就會有粉絲幫他歡呼。
其實跟參加偶像的演唱會也差不多啦~
IMG_9585.jpg IMG_9591.jpg
外頭插滿各種像戰旗一樣的長布條,一整排都是,很有氣勢!!!
不過可能相撲比賽就有點像外國的摔角,要小心一些失控的暴力情況出現,除了有禁止暴力的標語以外也有很多警察在待命。

IMG_9584.jpg 
力士出現了!!!
他下車之前會有像師弟一樣的力士幫他開門提布包,所以手上空空的力士就是強者!! 手上有布包的應該就還是新手吧。

因為旅費有限的關係,我們放棄了相撲比賽,而參加另一個日本驕傲的運動 - 棒球。

IMG_9604.jpg
看到球場扛棒就內心一陣熱血啊!!! 媽!!! 我來到這裡了!!! (漫畫看太多)

這一天是養樂多VS巨人。
巨人的粉絲超多的! 雖然主場是養樂多,但是巨人觀眾大概比養樂多還多吧`.
而且有巨人的比賽票價還特別貴  -___-///

IMG_9607.jpg IMG_9609.jpg
養樂多的代表動物是燕子,會一直發養樂多給你喝,要是你不拿飲料還一直用手機拍他,他會把你的手機打掉然後硬塞給你養樂多 XD

IMG_9611.jpg
日本球場果然豪華,裡頭還有漂亮的美食街耶~

DSC01177.JPG
六點半開賽,五點半就來好多人。
球場外面的商家都會在有比賽的日子出來擺攤子,炒麵啦,壽司飯糰啦,包子啦,好像慶典一樣大家就從車站出來,一路買買買到進球場,然後開始吃吃吃。

DSC01188.JPG
幾乎每個巨人球迷都有穿帶應援服飾用品,衣服毛巾帽子都有。
尤其是大毛巾,可以拿起來揮舞加油 (還可以買特定球星的專屬毛巾),熱了可以批在脖子上擦汗,下雨還可以拿來擦椅子!
現場多半是穿雨衣,雨傘沒那麼多,原因是因為開打之後他們都要站起來唱歌跳舞喊加油做動作,拿雨傘很不方便 XD

DSC01191.JPG
啤酒妹也好多喔!!! 算一算至少有10家啤酒在賣,每家至少兩位,而且每一種風格都不一樣,有青春洋溢的,有溫和親切的,也有毫無感覺的.....(疑)
不過絕對是沒有性感火辣的啦,日本人對棒球運動似乎不希望情色化,要健康清新 :P

DSC01206.JPG
日本用的螢幕畫質都超級好的,像這些全部都是螢幕喔! 不是裝燈管的扛棒,這樣換廣告商也不用換板子,真方便。
尤其是中間那個大螢幕,把每位選手都做了很有氣勢的出場動畫,看起來好銳利好清晰啊!

DSC01211.JPG
不過很不幸,我們在東京這幾天天氣都不好,這晚上也是下雨了,而且越下越大,氣溫大概只剩下十幾度吧。
我們只穿了短袖加薄外套,加上雨超大,撐傘也會被隔壁流下來的雨水滴濕,最後還是慘兮兮又很冷。

不過日本人真的很瘋狂,整場一直都在唱歌喊口號,像我們什麼都不知道就很沒參與感,可以了解粉絲一定要做功課才能同樂的心情。
而且雨下這麼大,在台灣應該會停賽,沒想到他們還是很堅持要一直打一直打!!!

DSC01212.JPG
雨下這麼大耶!!!!! 看對面看台都霧濛濛了!!!
投手丟出去的球都滑不溜丟的,暴投到捕手跳起來都接不到的程度,還是照打!!!!
老實說比賽內容就不好看了..... 但是還是照打!

中間一度暫停比賽想等雨勢變小,但是我們實在已經受不了寒冷與潮溼,所以就離開了....

然後心中默默祈禱最後可以停賽延賽,這樣我們就可以去辦退票退錢 :P  不但有看到比賽還沒花到錢~
不過事情果然沒這麼簡單,日本人最後還是把比賽打完了 T_T

事後諸葛會覺得果然還是應該要去看相撲的~~~ 在室內就不怕下雨了~~~

乎! 要進入最後一天了!!! 待續一下!!!

系列文

[日本東京] 東京住宿 - 上野Sardonyx Hotel Ueno 與附近的一蘭拉麵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7229431

[日本東京] 淺草觀音寺 + 秋葉原朝聖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7624450

[日本東京] 三鷹吉卜力美術館 (宮崎駿美術館)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7687267

[日本東京] 代代木大學定食薑亭 + 原宿明治神宮 + 表參道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7856330

[日本東京] 台場彩虹橋,築地大和壽司,東京巨蛋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7936985

[日本東京] 兩國江戶東京博物館,明治神宮球場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7937049

[日本東京] 上野阿美橫町,東京行小心得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7937151

[日本東京] 藥妝店戰利品!!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7937223



分享完畢! 也請幫我點點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