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片人在2011年4月的時候去了一趟帛琉!!!!
陽光啊~~~~~~~~~~~~~~
因為行程中有浮潛,所以一定要準備水底相機。

現在市面上有賣很多防水相機,不過也有區分成兩類:
1. 可以帶到水裡去,泡水也不擔心的。
2. 純粹防波水,不怕下雨天,但是泡在水裡還是不太行。

可以帶到水裡的相機價位差距也不小,幾千到上萬都有。
不過用到的機會也不是太大,畢竟不會天天去玩水,所以也有人提供出租相機的服務,租金也是幾千元。

不過厚片人我連幾千元都不想花 XD
上網查詢之後發現有"防水相機袋"這種東西,簡單來說就是把一般相機裝在袋子裡面,直接拿到水裡去用。

老式的防水相機袋是用夾鏈袋的方式封口,其實多少還是會漏水。
新一代的是鎖螺絲的,緊度大大提升! 一個袋子大約650元就有了,是比較省錢的方式。
也有單眼相機用的防水袋,一個就要好幾千!

每一款相機大小都不一樣,適用的袋子也不一樣,Nereus的官網有提供對照表可以參考: http://www.nereus.com.tw/

未命名.JPG 
 
我是在網路上買的,似乎有些是水貨,有些是正式代理商,選購時要挑一下賣家。

IMG_1036.jpg
貨品除了正規的防水袋之外,賣家還多附贈了定位框和乾燥劑,等等會介紹功能。

IMG_1041.jpg
盒子裡面的配備大概就是一個防水袋,一個固定圈,以及防霧液。

IMG_1042.jpg

IMG_1043.jpg
防水袋零件,可以看到開口處就是用壓條加螺絲的方式鎖緊。

IMG_1044.jpg
這個是防撞的軟墊,裝在鏡頭蓋最前端防止撞及磨傷。
但是要注意!!! 如果照指示旋轉,會把前蓋整個轉下來,要是在水裡做這動作,你的相機就會泡水了!!!
千萬要小心不要在水裡轉!

IMG_1045.jpg
軟蓋可以直接 "拔" 下來,不要用轉的,就可以讓鏡頭蓋整個露出,這樣的優點是 - 可以避免保護蓋的黑色邊邊造成陰影或是擋到鏡頭。

IMG_1046.jpg IMG_1047.jpg
試拍,左邊是沒放進袋子,右邊是放進袋子隔著鏡頭蓋,看起來差別不大。

IMG_1048.jpg IMG_1049.jpg
這是我故意把相機放歪一點,左邊是只有透明鏡頭蓋,右邊是加了保護黑墊,所以我後來決定都不要裝軟墊。

IMG_1038.jpg
因為相機放在袋子裡面會動來動去,要是鏡頭整個歪一邊就會拍不好,所以需要定位框。
右邊的乾燥劑則是每次要使用前一晚,都要放乾燥劑進去讓袋內乾燥,以免到時起霧。

DSC04141.JPG
所謂的定位框也只是把這個圈圈用"雙面膠"黏在相機上!! 如果會心疼相機的人可能要考慮。

DSC04142.JPG
不過這個圈圈對我的相機來說有點大,有一個角其實沒有貼在相機上。

DSC04143.JPG
另外也有可能會擋住觀景窗或是閃燈。
因為袋子上也有一個固定鏡頭的圈圈,只要把相機這個圈圈卡進去袋子上的圈圈,這樣相機在袋子裡面就不會亂動了。

接下來要測試這個袋子是不是真的不會漏水。
每個袋子每次使用前最好都測試一次,以免屆時漏水就完蛋了。

IMG_1050.jpg
測試方式很簡單,就是把袋子裡面塞滿衛生紙,尤其是鏡頭部分。

IMG_1051.jpg
接著把袋子丟進水裡,泡個ㄧ兩天看是不是真的不漏水。

IMG_1052.jpg
袋子裡面會有空氣,所以袋子很容易浮起來,可以放重物壓住。

IMG_1054.jpg 
幾天後拿出來,衛生紙還是很乾! 這個袋子合格!!!

使用心得:

雖然防水袋很便宜,比起買新相機來說是便宜多了,但是防水相機在設計上跟一般相機還是有不同。

49d8e23033223.jpg 
舉其中這台防水相機為例

一般相機的各種操控按鈕都做得比較細緻,我們也都可以輕鬆按鈕或轉轉盤。
但是防水相機的按鈕和轉盤都會做得比較大,因為在水裡比較不適合做很細緻的工作。

防水相機袋的袋子厚度還蠻厚的,當我要調整焦距遠近的時候,發現本來可以輕鬆撥動的旋鈕隔著袋子之後變得很難轉。
這個窘境也導致我沒辦法拉鏡頭去拍比較遠的水底生物,每張照片多半都是一開機就直接拍了,用起來的確不如水底相機來得順手。

如果你不介意比較難調整各種功能,只要開機就拍照也無妨,也不介意每次使用都要測試有沒有漏水,要先防乾燥劑除霧等等,那買防水袋就可以了。
反正一年也用不到幾次,偶爾麻煩一下無妨。

但是如果你會介意沒辦法用最佳模式拍到你要的美景,沒辦法好好調整相機,也討厭要去測試漏水,並不介意花幾千元租相機或是花上萬買相機的話,那就買一台吧~

再來就是帛琉的遊記了!!
敬請期待~~~~~~~~~

系列文章:

1. [帛琉] 行前準備: Nereus 防水相機袋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8464182

2. [帛琉] 原始美麗的浮潛島嶼! 地理環境與飯店介紹 - 水漾天堂,帛琉大飯店,海悅大
店,老爺大飯店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8722869

3. [帛琉] 第一次浮潛!!! 腦狀珊瑚~ 狂咬小魚~ 獨木舟繞島~ 夜釣石斑!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8786937

4. [帛琉] 浮潛大游走 - 大斷層,牛奶湖,長沙灘,水母湖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8787027

5. [帛琉] 自費的一日 - 市區觀光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8804019

6. [帛琉] 跨海大橋,小白宮,北端海灘,國家公園,男人會館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8886660


分享完畢! 也請幫忙點點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