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人" 這件事,不見得只會出現在情侶之間,朋友之間可能也會,你身邊有沒有一直一直只會找你出去玩的朋友呢?

不管是情侶還是朋友,在剛開始起步的時候,都不會有 "太黏" 的問題。
因為要是其中一方在一開始就備感壓力了,他就不會想繼續跟這個人交往下去了。
一定是因為剛開始的時候,彼此一拍即合,常常出去玩也不會膩,才會變成好朋友或是情侶。

那後來為什麼會變太黏了? 這要分成兩方面來看。

第一方面就是其中有一方越來越喜歡跟這個朋友在一起,每次跟他出去玩都好開心,所以就會從一個禮拜見面一次,到兩次,到幾乎每天都想要約他出去玩,越來越依賴這個人。

也就是黏人的一方,希望藉由頻繁的見面,通話,聯繫,來更進一步強化彼此的連結,甚至追求更親密的關係。
所以被黏的一方就開始覺得很煩,很膩,想要逃開,開始嫌棄太黏。


但是也有另一種可能,就是雙方做的事情明明沒有太大的變化,吃飯見面玩樂的頻率明明沒有變,但是其中一方還是慢慢開始嫌太黏了。

為什麼會這樣? 我們明明做的事情都跟以前差不多,為什麼他變得這麼嫌惡? 感覺好無辜。

因為他膩了。

朋友或情侶之間的相處,也會有邊際效用遞減。很多事情都是這樣。

就像你很餓的時候,吃第一隻炸雞會很開心,但是吃第二支就會覺得沒有那麼美味了。第一次穿新衣很興奮,但是穿第二次,第三次,就越來越沒感覺了。
新鮮的、不一樣的刺激,比較能讓人感到滿足。而一旦滿足,就必須用更強烈的刺激才能再次滿足。

這是一種人類精神上的自我保護機制,因為,要是每次遇到同樣程度的悲傷,感受都一樣的話,那只要來幾次重擊,精神就崩潰了。也就是人活得越久,對每樣事物都越來越沒有感覺。


如果是朋友的話:

友好程度                      邊際效用 (好玩的程度)   
第一次約吃飯                    80
第二次約吃飯                    75
第N次約吃飯                     70...65...60 遞減
第一次約打球約逛街           85
第二次約打球約逛街           80
第N次約打球約逛街            75...70...65 遞減
第一次出遊旅行                 90
第二次出遊旅行                 85
第N次出遊旅行                  80...75...70 遞減

除非一起吃飯打球逛街旅遊的團員有新成員,新組合,新地點,新玩法,不然每次都只有你們兩人一直吃飯吃飯吃飯,看電影看電影看電影,久了以後就會覺得這個人挺好約的,好像也不用每次每次都一直跟他出去出去出去,想要有一點私人空間,但是他又一如往常的一直來約,就會開始覺得有點煩。


如果是情侶的話

交往程度                        邊際效用 (甜蜜感)   
第一次講電話                       85
第二次講電話                       80
第N次講電話                        75...70...65 遞減
第一次約會                          90
第二次約會                          85
第N次約會                           80...75...70 遞減

意思也一樣,一開始交往的時候,無時無刻都會思念對方,想要打電話給對方,想要見到他,一直預約下一次見面。這種時候都不會覺得煩,每次都好甜蜜。

但是每個人的甜蜜期都不一樣長,如果有一方覺得差不多該要好好面對課業面對工作了,可以開始進行老夫老妻模式了,但是另一方還是天天要求要約會,天天都想要膩在一起,天天都打五通電話聊天,這樣先冷靜的那方就會開始覺得太黏了。


其實並不是先冷靜的一方就比較無情,他還是一樣喜歡這個朋友,一樣愛著對方,但是人總是要回歸正常生活,沒辦法一直過著膩在一起的生活。又或者是他開始想到,好像很久沒有好好一個人看書聽音樂打電動了,突然想要回味一下寧靜,所以開始拒絕邀約。

這時候,被拒絕的人會開始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他變冷淡了,我哪裡惹到他了?
於是會開始詢問哪裡出問題了,怎麼之前好好的,現在突然不需要了?
而被詢問的人也會開始覺得有壓力,沒有什麼問題,只是想要恢復一些寧靜空間而已。

接著,就會開始有 "太黏" 的說詞出現,而越演越烈的時候,甚至有可能就此撕破臉。


所以呀,人與人相處出問題的時候,有時候不見得只是其中一方的問題,天平會失衡,有可能是從這端開始,但是也有可能是從那端開始。所以當我們聽到有人抱怨他的朋友或情人"太黏"的時候,有可能是其中一方真的太依賴,但是也有可能是另一方先失去新鮮感而想要恢復平靜。


寫這篇跟厚片人沒有太大關係,主要是因為我想要炫耀我的魚缸,但是只貼一個魚缸好像太短了,所以就先寫這篇文章,再來介紹魚缸 XD

這個可以自己選背景,還可以挑10條魚的顏色,餵餵飼料,可能很快就會膩了 :P  不過還蠻美的,用滑鼠點魚缸可以灑飼料喔。
(好長的前言啊!!! 就為了要介紹我的!!! XD )




製作網頁: http://abowman.com/projects/gadgets/fish/customize.html


也請幫我點點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