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生日月抽獎活動開始囉!! 歡迎來看看唷!
厚片人的定義是什麼? 就在置頂文中喔!
座墊們應該要去哪裡買? 詢問前先看看這裡做功課喔!
大家盡量不要用悄悄話啦,另外用email回答會慢很多喔。留email也請直接打在留言裡面比較好回喔!
$_$ 麻煩幫我點點側邊欄或是文末的廣告囉 :P

上次分享了從"融化"土壤開始,一直到成功播種發芽的過程: http://thicky.pixnet.net/blog/post/24665347

不過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發現 - 包裝說明書實在也寫得太不詳細了吧!? 很多重要的資訊都沒有寫,讓新手如我嘗到失敗的滋味,而且還是大家都說好養的櫻桃蘿蔔 orz

我們還是來看看事情怎麼發生的吧。

IMG_2975.jpg
從上面看來,櫻桃蘿蔔們的葉子看起來還是跟蝴蝶一樣,沒有什麼不對勁。

但是從側面來看的話....

IMG_2972.jpg IMG_2974.jpg 
這蘿蔔的莖也長太長了吧? 為什麼要長那麼長的莖,把葉子高高頂在上頭呢?
而且大家長高的速度還不一樣,有些已經長得跟大樹一樣了,有些才剛冒出土面,而且只有一片子葉,看起來就會夭折的樣子,我就只好拔掉它讓他如願了。

IMG_2976.jpg 
其他的苗看起來都是兩片葉子,只有這棵是三片! 感覺就好幸運喔!

IMG_2979.jpg IMG_2978.jpg
這些莖自顧自地長高,但是葉子們其實都還沒有舒展開來,大家都好像雙手向上高舉一樣,就像海賊王的佛朗基啊!!!

[岔題]
說到海賊王佛朗基,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海綿王 XD

46183344kj3.jpg 
(最右邊的蟹老闆,就是做佛朗基的招牌動作) 這張圖真的超級棒的啦!!!

好,拉回來。

IMG_2987.jpg IMG_3183.jpg
後來,佛朗基高舉的雙手子葉會慢慢攤開,而中間就會長出新的葉子,形狀跟子葉截然不同耶!
不過我們可以看出,在葉子跟"莖"交接處,有一個像是界線的感覺,後來才知道原來那就是"蘿蔔頭",也就是葉子以下的部份,本來應該是要埋在土裡的蘿蔔......
蘿蔔部位突出土面這麼多真的行嗎....  orz

  IMG_3188.jpg
除了慢慢攤開葉子,長出新葉子之外,"莖" (其實是蘿蔔"根") 也慢慢變紅了。
之前到這步我都還沒有太大的懷疑,因為網路上的文章說葉子下方的莖會開始慢慢變紅,我看一看覺得挺符合的,以為應該沒錯,但是後來仔細想想,人家別人的莖好像沒有我家的長這麼長耶!

IMG_3189.jpg IMG_3199.jpg
很快的,他們就從豆苗狀,變成右邊這樣紅通通的樣子,一想到那些紅通通的"莖"應該是要埋在土裡,但是他們卻一直往天空方向伸長,就覺得很不妙啊~~~ 囧

  IMG_3210.jpg 
另一方面是,舊的子葉和新的葉子共存的時間好長,我以為子葉應該會在新葉子出現之後就慢慢枯掉了,但是他們新舊葉子就這樣一起欣欣向榮了好久,這樣子葉不會消耗掉新葉子需要的養分嗎? 難怪他們的成長突然變慢好多。

IMG_3240.jpg IMG_3242.jpg
然後終於在最近這一週,那些頑強不死的子葉,終於慢慢枯了,萎縮了,黃掉了,墜落了,新葉子的時代終於來臨了!!!!! (不過蘿蔔都露在外頭著涼,新葉子時代來臨了也沒有救了.....)

IMG_3243.jpg IMG_3287.jpg
雖然新葉子的時代來臨了,但是舊葉子還沒完全消失。
新葉子長得毛毛的,邊緣會有紅紅的鋸齒邊,顏色翠綠,上頭的紋路很多,不像子葉的邊緣是平滑的,沒有這麼多紋路。
不過也有一些子葉恨頑強,跟新葉子共存了好久好久都不掉也不枯,甚至到後來好像把紅色都吸上來了,整個子葉都變成紅紅的!

IMG_3288.jpg IMG_3289.jpg
本來我想說那就這樣擺著吧,如果不會死的話就看他會長怎樣,但是後來還是沒辦法,因為他們開始東倒西歪
我以為是哪裡折斷了,所以就拔一棵起來瞧瞧,沒想到!!!!!!
蘿蔔的根是這樣的,除了會變大的塊根之外,還會有一些細毛狀的小根來吸收養分,小根會出現在塊根以下。
而東倒西歪的蘿蔔呢,基本上就是蘿蔔部分已經完全都長到土面以上了,在土裡的部份只剩下小根,小根根本沒有支撐力,所以整根蘿蔔就這樣躺下了

IMG_3290.jpg 
被我拔起來研究的蘿蔔我捨不得丟,所以突發奇想 - 反正本來就是要丟掉的,如果我重新把他插回土裡,並且讓紅色蘿蔔的部位通通沒入土中,只剩下葉子在土面上,不知道會怎樣?
結果經過兩天,子葉都枯了,但是新葉子還是很鮮綠喔! 這樣看起來有沒有像蘿蔔多了??

這個實驗結果讓我信心大增,既然這些蘿蔔都不會長出好蘿蔔了,那不如就通通把他們拿起來,重新插入土裡吧!!!

IMG_3291.jpg
好心酸的收成照,原本應該是圓圓的櫻桃蘿蔔的,最後連小指頭蘿蔔都不像,看起來比較像筆心....
這實在不能稱之為蘿蔔啊......

IMG_3292.jpg IMG_3293.jpg
筆心蘿蔔們,不但顏色有深有淺,連長度都有長有短,跟人類一樣啊! (人類我是說身高,身高! 你想到哪裡去了)

IMG_3294.jpg
我去買了一個比較深的盆子,把蘿蔔們都塞入土裡,只露出葉子,高度上預留很多空間,要是他們又給我長出土面,我才能再加土蓋住。
都到這地步了,還是有很多頑強的子葉殘存。

IMG_3296.jpg
這樣實在比較像專業的蘿蔔了,之前那實在不知道要叫什麼.....


種蘿蔔啊,土要鬆,而且一定要預留高度覆土,才不會像我這樣,看看簡略的說明書就開始種了,盆子也不夠深,等蘿蔔長太高了也都沒有空間可以再增土。
這麼重要的事情,說明書裡面怎麼會沒講啦!!!!!! 害我第一批櫻桃蘿蔔要死馬當活馬醫,硬是拔出來再塞進土裡......

不知道這樣他們會不會活,我是不期望他們會變多美啦,只是想要求證這樣的作法是不是可以救活我的櫻桃蘿蔔 XD
祝福你們!!!


也請幫我點點囉 ^^


創作者介紹

厚 片 人 。°♫.*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悠悠
  • 種成功了可以送幾個給我,

    弄個蘿蔔湯應該不錯?
  • 吃起來應該不是我們熟悉的蘿蔔耶
    聽說不是很好吃 XD

    thicky 於 2009/04/28 15:05 回覆

  • 清歡
  • 看起來真有趣~

    改天我也要考慮來種種盆栽植物^^

    p.s. 還有我收到之前參加55萬人次的抽獎禮物囉~
    超級可愛的!!! 謝謝妳^^
  • 種起來比想像不輕鬆耶,還要擔心蟲害 :~

    thicky 於 2009/04/29 00:32 回覆

  • No.17
  • 應該會活吧~
    只是拔起來重新種而以:)
    蘿蔔應該沒那麼脆弱吧!
  • 目前看起來是活了!
    不過那些細細的蘿蔔會不會長大就不知道了 :~

    thicky 於 2009/05/02 14:35 回覆

  • bee
  • 之前看厚片人挖的還滿深的說,想不到那還不夠深,比手指還深那不就要一支筷子的深度了@@?
  • 很奇妙喔! 我明明挖很深,但是他們好像會一直往上長,所以還是要用增土的方式解決才行。
    當農夫真不容易

    thicky 於 2009/05/02 14:38 回覆

  • 厚片人的海賊王迷
  • 不是蟹老闆

    ㄎㄎ~~那不是蟹老闆~扮演佛朗基的是蝦霸~蟹老闆扮演的騙人布喔^^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