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減緩經痛,自我保健很重要。從排卵期開始,要比平常更注重健康飲食,經期吃甜食一樣是會發胖的

補充不飽和脂肪酸、鐵質
多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類以及補充不飽和脂肪酸,例如Omega-3 (深海魚富含),降低食物中油脂含量,補充含鐵較高食物,例如菠菜、全麥、黃豆、蛋黃等,都可減緩經痛程度。

補充維他命或礦物質
每天約需要100mg維生素B1,除了從穀類、豆類、內臟等等,還需要額外補充營養補充劑。

補充適量維生素E、鎂、鈣
每天約補充400單位的維生素E,也能有效改善經痛,例如含量較豐富的植物油,補充適量的鎂,可減少經血中F2-α 前列腺素的濃度,例如綠色蔬菜、核果類、全穀類等,補充足夠的鈣質,每日約攝取500~1000毫克,對於穩定神經也有助益。

維生素、礦物質有每日建議攝取量,也同時要注意是否有使用其他藥物、營養補充品或是特殊體質,過量不一定能緩解經痛,反而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



飲食建議
可補充:黑糖、老薑、桂圓、紅糟

在排卵期就要避免食用寒涼食材,如瓜類,以下介紹簡易食譜,有助於緩解經痛。

黑糖薑母桂圓茶
材料:黑糖1湯匙、生薑3-5片、桂圓乾適量。
做法:先將生薑、桂圓放入小鍋,加3碗水,小火煮沸10分鐘,取出薑片,加入黑糖融化即成。
效果:桂圓補血安神,粗製的黑糖營養豐富、補血化瘀,老薑能暖宮行血,有助於解除經痛。

紅糟麵線
材料:紅糟2湯匙、麵線1小把、老薑2片、鹽少許,黑麻油適量。
做法:麵線用滾水燙熟備用,麻油燒熱,爆香薑片後,轉小火,放下紅糟翻炒後,撒少許鹽,加1碗半水煮滾後,放入麵線,滴兩滴酒。
效果:趁熱吃有助於經血排出,解除經痛。紅糟有活血作用,可以協助經血排出、減少疼痛、補血;麻油有收斂作用,經血量過多可多食。

月喜茶
材料:薰衣草、薄荷、鼠尾草各一小把、熱水500c.c.、檸檬片
做法:三種花草取一比一的分量,加進燒滾的開水,稍悶煮,再加一片檸檬即可。
效果:薰衣草可安定情緒,薄荷能提振精神,鼠尾草則有助於血管循環的特性,調成這杯「月喜茶」。
女生經期喝了,能改善經痛與偏頭痛,平常喝也可紓壓。依個人喜好,加入一些檸檬片,讓花草茶的味道更順口。


[厚片murmur]

之前就有聽說,有些女生平常很忍耐,但是到了經期,因為以為身體這時候在失血,所以應該很缺乏養分,趁這種時候大吃一頓應該都會轉換為養分才對,不會發胖。

但是事實上,身體的結構都還是相同的,會變成養分的還是會變成養分,吃太多該要堆積成脂肪的還是會堆積成脂肪,每個月經期的失血量其實並沒有多到足以改變短短幾天的體質,所以不要再以為生理期可以亂吃東西啦!    

不過.... 不管有沒有生理期,我都還是常常在亂吃東西,哭哭~~~ 剛剛又吃了辣雞翅......


點點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