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又沒有文章了,因為厚片人我很專心的在看一年一次的溫布頓網球公開賽!!!
看網球的歷史已經累積到13年了! 每年公開賽都一定要看的!!! 這次納豆退賽了,看來費神有機會拿下第15座大滿貫冠軍啊....。
可憐的小盧被拿來當費神的下酒菜 Q_Q

回到正題: 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有龐畢度的展覽
好歹國中是念美術班的,這麼充滿文藝氣息的活動一定要參加一下的啊 XD (裝模作樣)

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全名為龐畢度國家藝術和文化中心(Centre national d'art et de culture Georges-Pompidou),是座落於法國首都巴黎Beaubourg區的現代藝術博物館。

所以這次有些龐畢度的收藏作品來到台灣,其中最多的就是畫作,另外也有影片和物品的展覽。
作品的風格很多元,有概念性的,也有現代的,有人物也有靜物,不過數量比我想像來得少一些。

其中有幾樣作品我很愛,但是網頁上並沒有太多提供給大家瀏覽的照片。
雖然我有買撲克牌,可以把所有的展出品拍給大家看,但是藝術品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你一定要親眼去看到,才能感受到其中的震撼,拍給大家看會降低這些作品的質感。

不過還是有少數8個作品有被放在市立美術館網頁上給大家聞香一下,其中剛好包含我最喜歡的藍色二號!

blue2.JPG
這個作品的作者一直都是畫這類比較意象的作品,作品名稱也很難看出他想表達的是什麼。
他一直在研究這類的畫,一直到最後終於發展出終極的藍色一號 二號 三號。

乍看之下會覺得很怪,這個終極的藍色二號是什麼鬼?
但是不知為何,我站在超大幅的藍色二號前面,心裡竟然產生很寧靜的感覺!
好像河裡的小石頭,好像一點一滴前進留下的腳印,好像有生命,很難描述的感覺。

但是說也奇怪,這幅作品我只有看到真品才會有那種寧靜感,當它做成紀念品,縮小印刷成鑰匙圈或是筆記本,就沒有這種感受了。

這是我第一次肯定: 真品真的有其魔力。
有些藝術品印成複製品之後還是很好看,但是有些作品很意象的,原來真的要看真品才會震動心靈。


另外一個我喜歡的作品,是一進去就可以看到的羊群
這個羊群是有玄妙之處的唷! 我發現我問過所有看過展覽的朋友,居然沒有半個人發現這個顯而易見的盲點!!!
為了不要爆雷,我把羊群的特殊之處寫在文章最後面,沒看過展覽的人不要先偷看啊!

附上市立美術館的link: http://www.tfam.museum/Index.aspx
二樓三樓也有免錢的展覽可以看,是近代台灣相關的作品,其中有一部影片 "凌遲考" 非常震撼,請先做好心理準備再看 T_T


說到龐畢度,那就來介紹真正的龐畢度吧!

IMG_0421.jpg
龐畢度中心建築物最大的特色,就是建築師想要把這個建築內外翻轉過來,牆壁在裡面,管線在外面,所以表面看起來好像工地一樣,有超多複雜外露的管線。

建築興建後,引起極端的爭議,因為巴黎傳統風格建築就是很優雅古典,充滿古蹟的感覺,但是這個跟工地一樣的建築讓許多巴黎市民無法接受,覺得好像是「市中心的煉油廠」。
這些外露複雜的管線其顏色是有規則的 - 空調管路是藍色、水管是綠色、電力管路是黃色而自動扶梯是紅色。

更多漂亮的照片可以看這裡: http://www.tingjiun.com/france/note_0809.htm
這個人拍的照片超棒的,可以看到很多細節,因為是別人的照片不好意思貼過來。

龐畢度整個建築就是一個藝術品,裡面陳設的方式也很棒,不只是把作品擺一擺而已。
反觀我們的市立美術館,實在就只是一個很老式的普通建築,作品被一一擺放在大空間裡面而已,好可惜。




接下來就是要說羊群的事情了,沒看過展覽的人不要來踩地雷!!!!!



分隔線分隔線,不要說我沒警告過你的分隔線~~~~






這羊群乍看之下就是一堆綿羊,站在那邊迎賓,很多人一進來看到一堆羊,可能會覺得: 這也算是一種藝術品喔? 不是到處都可以看到綿羊娃娃綿羊模型綿羊標本嗎?

事實上,這群綿羊共有24隻,但是其中只有10隻有頭!!!!

我怎麼發現的呢?
其實我走進來看到一堆羊也覺得很普通,很快就去看別的作品了,會繞回來完全是因為羊博士喜歡羊的關係,我突然就想多看一眼才發現的,不然我也不會發現居然有超過一半的羊沒有頭

我問過大概10位看過展覽的朋友,每個人都記得一進來就有一堆羊,但是沒半個注意到羊沒有頭,超過一半都沒有頭耶! 這麼明顯的事情怎麼會大家幾乎都沒注意到呢?

這就是人類心理有趣的地方。
對於很熟悉,熟悉到不行的東西,我們會習慣性的就覺得它就是應該長怎樣,尤其正對入口的那五隻羊都有頭,大家就會下意識的認為剩下的羊也都有頭

如果我們把有頭的羊,當作是"有頭有臉,有自我意識的人";而沒有頭的羊,因為低頭吃草所以大家看不到頭,當作是"埋頭苦幹,缺乏思考的人",那真的很符合人類社會的狀況。

一個群體裡面,會記得抬頭看周圍,時時注意環境,並且集中在"入口"迎接貴賓的人,的確是不到一半。剩下的多數人常常都是埋頭苦幹的,而且會躲在後面,或是被有頭的人擋在後面,只是幫忙充場面看起來好像很多人一樣。

而這些"從入口而來的貴賓",也會因為一進來就看到好幾個有頭有臉的羊,就以為這個群體裡面每個人都有頭,以為這個群體的素質大家都一樣,殊不知自己只看到其中比較好的那幾個,就以為全部都是這樣而錯估了情勢。

這個作品是我離開會場之後思考最多的作品,因為它是在我事後驗證了多數人都沒發現羊沒有頭,才歸納出這樣的結論。
這種事後才開始感到震撼而有趣的作品,順便可以驗證人性,真的好特別!
但是這類的作品需要伯樂,不然要是沒人發現,大家看完也只會以為是一堆全部都有頭的假羊而已。

比較可惜的是,紀念品區有賣羊群的磁鐵,一包裡面有六隻,但是每隻都有頭。
沒有頭的羊才是這個作品的重點呀! 整包裡面都是有頭的綿羊,跟普通的磁鐵就沒兩樣了。
如果有些有頭有些沒頭我就買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哪個作品很吸引你,讓你心裡有震撼,看完之後還不停思考的呢?
我在龐畢度有買一個紀念品要發送,如果有人想要的話可以回答上面這個問題,當然如果你不想要紀念品也可以回答啦 XD
註明你是要或不要都可以 :P


也請幫我點點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