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東方的七夕巧克力節,套一句記者的台詞: 今年的七夕正好碰到農曆七月! .....
(OS: 有哪一年七夕不是在鬼月嗎? 你馬班班蠻~)

所以來片巧克力厚片吧! 

 ← 第一次把臉塗黑,不知所措。  (媽~ 我不會化妝  T_T)

七夕似乎比較不流行送巧克力喔? 不過餐廳應該都還是爆滿了吧! 不知道各位厚片們薄片紙片胖子們有沒有要去做什麼呢?

厚片人我今天依然是形單影隻,沒有光可以閃大家,不過很幸運的抽獎拿到了兩廳院表演的票,不過只有一張,就是註定我今晚要自己過就是了! \___/  
表演團體是打擊樂團 - 敲鑼打鼓



背景簡介

來自加拿大溫哥華的打擊樂團「敲鑼打鼓」是個充滿創新風格的團體,是這十年來最受矚目的前衛打擊樂團之一,澳洲時代報說:「這個五人音樂組合有多重的才能,以整齊劃一的舞蹈動作呈現超凡的樂器掌控與力量的肢體美學,即使在微弱的打擊樂段中,敲鑼打鼓都可以震撼人心

藝術總監戈查擅長將廢棄的零碎物料重新拆解組合,變成光鮮亮麗的打擊樂器,既能發出多種聲音,又能以不同方式表演,同時這些樂器也能靈活組合移動,變化出各種獨一無二的形狀與隊形。每次演出時,「敲鑼打鼓」都會呈現145種自創樂器。

這些造型特殊的樂器中,最著名的就是節目中「迷陣之鼓」(Conundrum)的一系列大型樂器,包含「金字塔鼓」、「沙漏鼓」、「巨鼓」與「迷你急轉套鼓」等,都是由廢棄的鋁製品與不鏽鋼所打造而成,除了加上輪子可以在舞台上隨意變換隊形外,還可以翻轉鼓面,以及打擊金屬支架的不同部位,發出不同的音高。 


厚片murmur

我一直很喜歡這種打擊音樂,之前也是自己一個人跑去看表演,打擊的物品是垃圾筒蓋或是水管那些,燈光氣氛音樂都很棒。

這次去看的表演,音樂性很不錯,很多聽起來都很像西藏音樂,或是台灣廟宇會聽到的誦經音樂,因為他們的樂器發出的聲音很像木魚的夥伴。
( ** 木魚的夥伴: 我不知道它的名稱是什麼,就是跟木魚會一起出現在供桌上的大圓缽)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他們把那些破銅爛鐵都改裝過了,一一焊接成新形狀的樂器,也就是會有破銅爛鐵們被截肢之後,做成的各種鼓,鑼,鐵琴。這樣的好處是發出的聲音音準會比較好,畢竟是特製調整過的,但是壞處就是........ 這樣就沒有原始的樂趣了。

例如下面這兩張,他們把大水管改裝成某種奇特的管狀樂器,配合長度,可以發出高低不同的聲音;右邊這張圖是他們特製的鼓,圓錐狀的那一面可以翻上來敲打。這些都是很有趣的設計,但是完全看不出來是什麼東西改造過來的,幾乎可以說是拿著新款式的樂器在演奏,失去了破銅爛鐵的原意。

 

我之前看過的那團,就是直接拿刷子刷地板敲打地板做節奏,直接拿大垃圾桶當鼓,把椅子的鋼管椅腳拿來吹奏,他們都有保留物品原始的形狀,只是為了音準所以稍為有做些調整,像是把垃圾筒表面修整一下,或是把水管的長度改變一下。這樣的樂趣在於,原來這些日常用品也都是會發出有趣的聲音的,好好利用的話都可以做出好音樂

而今天看的這團,多半看不出那些樂器的原型是什麼,眼睛閉起來的話,跟去聽一般樂團演奏沒有太大差別,有點可惜。而且也不像我之前看的那團有做布景,這團的舞台好冷清。不過演出中夾雜一些詼諧,小朋友都看得很開心。雖然新樂器比較不對我的胃口,但是至少他們自創出這些新樂器,可以發出不一樣的聲音,有別於傳統樂器的聲音,都很值得誇獎,這也是很有價值的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