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生日月抽獎活動開始囉!! 歡迎來看看唷!
厚片人的定義是什麼? 就在置頂文中喔!
座墊們應該要去哪裡買? 詢問前先看看這裡做功課喔!
大家盡量不要用悄悄話啦,另外用email回答會慢很多喔。留email也請直接打在留言裡面比較好回喔!
$_$ 麻煩幫我點點側邊欄或是文末的廣告囉 :P

"黏人" 這件事,不見得只會出現在情侶之間,朋友之間可能也會,你身邊有沒有一直一直只會找你出去玩的朋友呢?

不管是情侶還是朋友,在剛開始起步的時候,都不會有 "太黏" 的問題。
因為要是其中一方在一開始就備感壓力了,他就不會想繼續跟這個人交往下去了。
一定是因為剛開始的時候,彼此一拍即合,常常出去玩也不會膩,才會變成好朋友或是情侶。

那後來為什麼會變太黏了? 這要分成兩方面來看。

第一方面就是其中有一方越來越喜歡跟這個朋友在一起,每次跟他出去玩都好開心,所以就會從一個禮拜見面一次,到兩次,到幾乎每天都想要約他出去玩,越來越依賴這個人。

也就是黏人的一方,希望藉由頻繁的見面,通話,聯繫,來更進一步強化彼此的連結,甚至追求更親密的關係。
所以被黏的一方就開始覺得很煩,很膩,想要逃開,開始嫌棄太黏。


但是也有另一種可能,就是雙方做的事情明明沒有太大的變化,吃飯見面玩樂的頻率明明沒有變,但是其中一方還是慢慢開始嫌太黏了。

為什麼會這樣? 我們明明做的事情都跟以前差不多,為什麼他變得這麼嫌惡? 感覺好無辜。

因為他膩了。

朋友或情侶之間的相處,也會有邊際效用遞減。很多事情都是這樣。

就像你很餓的時候,吃第一隻炸雞會很開心,但是吃第二支就會覺得沒有那麼美味了。第一次穿新衣很興奮,但是穿第二次,第三次,就越來越沒感覺了。
新鮮的、不一樣的刺激,比較能讓人感到滿足。而一旦滿足,就必須用更強烈的刺激才能再次滿足。

這是一種人類精神上的自我保護機制,因為,要是每次遇到同樣程度的悲傷,感受都一樣的話,那只要來幾次重擊,精神就崩潰了。也就是人活得越久,對每樣事物都越來越沒有感覺。


如果是朋友的話:

友好程度                      邊際效用 (好玩的程度)   
第一次約吃飯                    80
第二次約吃飯                    75
第N次約吃飯                     70...65...60 遞減
第一次約打球約逛街           85
第二次約打球約逛街           80
第N次約打球約逛街            75...70...65 遞減
第一次出遊旅行                 90
第二次出遊旅行                 85
第N次出遊旅行                  80...75...70 遞減

除非一起吃飯打球逛街旅遊的團員有新成員,新組合,新地點,新玩法,不然每次都只有你們兩人一直吃飯吃飯吃飯,看電影看電影看電影,久了以後就會覺得這個人挺好約的,好像也不用每次每次都一直跟他出去出去出去,想要有一點私人空間,但是他又一如往常的一直來約,就會開始覺得有點煩。


如果是情侶的話

交往程度                        邊際效用 (甜蜜感)   
第一次講電話                       85
第二次講電話                       80
第N次講電話                        75...70...65 遞減
第一次約會                          90
第二次約會                          85
第N次約會                           80...75...70 遞減

意思也一樣,一開始交往的時候,無時無刻都會思念對方,想要打電話給對方,想要見到他,一直預約下一次見面。這種時候都不會覺得煩,每次都好甜蜜。

但是每個人的甜蜜期都不一樣長,如果有一方覺得差不多該要好好面對課業面對工作了,可以開始進行老夫老妻模式了,但是另一方還是天天要求要約會,天天都想要膩在一起,天天都打五通電話聊天,這樣先冷靜的那方就會開始覺得太黏了。


其實並不是先冷靜的一方就比較無情,他還是一樣喜歡這個朋友,一樣愛著對方,但是人總是要回歸正常生活,沒辦法一直過著膩在一起的生活。又或者是他開始想到,好像很久沒有好好一個人看書聽音樂打電動了,突然想要回味一下寧靜,所以開始拒絕邀約。

這時候,被拒絕的人會開始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他變冷淡了,我哪裡惹到他了?
於是會開始詢問哪裡出問題了,怎麼之前好好的,現在突然不需要了?
而被詢問的人也會開始覺得有壓力,沒有什麼問題,只是想要恢復一些寧靜空間而已。

接著,就會開始有 "太黏" 的說詞出現,而越演越烈的時候,甚至有可能就此撕破臉。


所以呀,人與人相處出問題的時候,有時候不見得只是其中一方的問題,天平會失衡,有可能是從這端開始,但是也有可能是從那端開始。所以當我們聽到有人抱怨他的朋友或情人"太黏"的時候,有可能是其中一方真的太依賴,但是也有可能是另一方先失去新鮮感而想要恢復平靜。


寫這篇跟厚片人沒有太大關係,主要是因為我想要炫耀我的魚缸,但是只貼一個魚缸好像太短了,所以就先寫這篇文章,再來介紹魚缸 XD

這個可以自己選背景,還可以挑10條魚的顏色,餵餵飼料,可能很快就會膩了 :P  不過還蠻美的,用滑鼠點魚缸可以灑飼料喔。
(好長的前言啊!!! 就為了要介紹我的!!! XD )




製作網頁: http://abowman.com/projects/gadgets/fish/customize.html


也請幫我點點囉 ^^


創作者介紹

厚 片 人 。°♫.* 

th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4) 人氣()


留言列表 (14)

發表留言
  • 薄片人
  • 看到那些分析表讓我又想到以前學的經濟學,枯燥啊!!!
    黏人的定義其實真的很難懂!!!
    男人在於新鮮感的汰換很快,女人對於感情就像用習慣的東西越用越順手,
    在熱戀期就算每分每秒黏在一起都甜蜜,但過了嚐鮮期什麼都不對,什麼都顯得太黏,
    反正男人女人間的戰爭永遠不會停止!!!
  • 經濟學真正的樂趣是在應用,很多背誦式的理論就很討厭了。
    不過的確女生通常比較會黏人,就像你說的,習慣了就會越來越愛,但是男生常常習慣了就越來越不覺得特別。

    thicky 於 2008/12/29 15:36 回覆

  • cynthia0928
  • 看到邊際效用,覺得好熟悉呀,是什麼?
    再看到樓上的留言,哦…原來是我很久沒碰的經濟學
    蝦密!原來我學過經濟學哩,都忘了咧……
  • 哈哈,畢業多久啦?

    thicky 於 2008/12/29 15:32 回覆

  • 嫚
  • 看完之後真是感觸良多啊!!最近也碰到這樣的問題.....哎哎~~~貞是說道我心坎裡了
  • 而且每個人在面對不同對象的時候也會有不同相處方式。
    例如,這個人以前跟我相處的時候怎麼都比較冷靜,跟新的朋友相處就變得熱情如火,難道他以前沒有喜歡過我?
    但是啊,不同時期面對不同人,真的就會有不同的態度哩

    thicky 於 2008/12/29 15:42 回覆

  • jojoli
  • 看完真的超有感觸
    人與人交往果然還是得適時地留點空間和時間給彼此獨處~
  • noworrieslin
  • 嗯....
    我想請教魚缸要怎麼放在側欄上啊?
  • 就到側邊欄位設定那邊就可以啦,跟其他側邊欄的物件設定都一樣。
    可以自己改長寬。

    thicky 於 2009/01/12 17:57 回覆

  • shian1006
  • 我剛才拿走了水族箱的語法哦!...3Q
  • 不客氣~

    thicky 於 2009/02/26 02:35 回覆

  • hi198975
  • 最近我們班吹起一股養魚風潮,可惜我預算不夠
    現在解決我的問題了= = 3Q
  • 小臻
  • 請 問 一 下 ~

    標 語 要 如 何 放 到 無 名 呢 ? ?

    口 以 敎 一 下 ㄇ ~ 拜 託 ~
  • 蔡菜
  • 謝謝你

    我可以拿魚缸的語法嗎?
    可以的話...卸卸你了!
  • 那個魚缸底下就有一行字可以看語法啦,點下去看看

    thicky 於 2009/06/30 02:02 回覆

  • MeiieM
  • 沖太歲的我正需要一點風水魚的力量
    ~這正是我需要的.. 謝謝你救了我^^

    串聯的方式不難.. 只是 背景圖片的地方..
    該怎樣做選擇才可以和你一樣有活力的水草呢?
    謝謝唷~♪
  • 去網路上找圖,連結過去就可以囉

    thicky 於 2009/08/21 15:49 回覆

  • meganmaymay
  • 有趣的魚缸
    我把他把包帶走囉
    謝謝妳的分享
  • Grace
  • 謝謝妳的魚缸...^.^
  • :D

    thicky 於 2010/07/02 00:33 回覆